sunillusion

【香评】Estée Lauder 雅诗兰黛 - Youth Dew 青春朝露

伟大而合理的美 5/5

『在Youth Dew诞生的四十年之后,这款棱角分明、盛气凌人、浓妆艳抹的香水一如当初,就像一位性别颠倒的美人一样暧昧、朦胧。
名字听起来又温柔、又潇洒,堪称讽刺:在香水编成的毫无甜美的皮草背景中,树脂如花火般脱颖而出,让人回想起崭新的油蜡大衣。
在一定距离内,Youth Dew渲染出某种尖锐、清脆、卫生的感觉,留下了最显著的芳香踪迹。
Youth Dew是一款导演眼中的香水:随着镜头变换,那些明星的面庞也渐渐模糊消逝。在这些粗暴的灯光下的面孔之中,我们必须眯着双眼,才能辨认出那不朽的美。
推荐给大无畏的勇敢女性。——Luca Turin, Guide: Le Parfum,ISBN: 2866651790』

简单来讲,雅诗兰黛夫人凭借这款“沐浴油”(后推出香水),让美国女性以低廉的价格“为自己购买香水”,而不是“指望男人送给她们礼物”。虽然故事的商业味道浓了些(少了法国人的浪漫情调),但无论怎么看,最终结果都是朝着好方向发展的(Roja Dove这种产品,不买也无需遗憾)。

从气味上,Youth Dew带着大把的辛香料、焚香、树脂琥珀(从液体颜色就能看出来),如瓦格纳《漂泊的荷兰人:序曲》一样席卷而来。其中当然少不了可以抑制细菌繁殖的丁香(丁香油酚),调香师Josephine Catapano还添加了锡兰肉桂(甜)、广藿香(药)、橡树苔(幽)、檀香(烟)、天竺葵等,不可尽数。

在1953年,Youth Dew在气味上并没有比它的同时代作品更为进步或伟大。但历史将它作为一件革命性的礼物馈赠给了我们。而我相信:Youth Dew依然美丽,无论是改版前后。就目前的版本来看,前调中的柑橘(甜)非常清晰,基调中的皮革也分外妖娆,很早就探出来。如此浓郁的东方调香水着实让人难以察觉每一种气味的细节,有如勃拉姆斯交响乐的织体般密实。我不难理解雅诗兰黛夫人说“Opium不过是带着流苏的Youth Dew”(二者相差近25岁);虽然我们可以将Youth Dew追溯到三十年代的Tabu(Dana)。

目前在售的版本是EDP,已经非常漂亮了;如果喜欢肌肤之亲的香气,可以尝试沐浴油(由于没有使用酒精促挥发,所以更佳朦胧,保留了皮肤自然的不洁气味),涂抹在手腕、锁骨处。价格都很便宜。

虽然这款香水已经60多岁了(距离Luca Turin的法语评论也过去了20多年),就像那些雅诗兰黛网站留言的女顾客一样,她们仍对生活抱有不屈的顽强,抵抗死亡。

P.S. 我承认,比起更加完美的原版Opium(当然不是现在红色的那瓶),Youth Dew存在着一丝缺陷;但是如今美好的Opium的价格已让人望而却步(15ml/1000+),而Youth Dew却还能有250不到的完美特价。当年,雅诗兰黛夫人的贡献就在于:让收入不高的女性可以享受价格美好、品质不俗的产品;今天,Youth Dew也当之无愧,继续着雅诗兰黛的神话。仅凭此,Youth Dew近乎完美。

评论

热度(4)